唐德玲
唐德玲

原來騰訊是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22/11/23

原來騰訊是高息股

姊妹們,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股王騰訊(00700)宣布,向股東以實物形式分派她持有的京東(09618)股份,令股東們喜出望外。

當時的分派基準是每21股騰訊,可獲派1股京東。以宣布當日兩者股價計算,股息率大約2.75厘,連同大約0.5厘的末期股息,去年騰訊的股息率大約3.25厘。

股息率大增至6.3厘

以科技股來說,這實在是不錯的息率了。而且,在大型科技股之中,到目前為止,除了騰訊有派息之外,就只有網易(09999)有派息,而且是派季度息,但網易的股息率也不過2厘多一點,相比起騰訊仍有不及。

誰不知,上周騰訊公布第3季度業績時,再度宣布派股計劃,今次派發的對象是美團(03690)。

今次的派發更慷慨,每10股騰訊就可以獲派1股美團,以宣布日前一日的收市價計,折合的股息率高逾5.7厘,再連大約0.6厘股息(騰訊股價過去一年下跌了大約36%,令股息率微升),今年騰訊的股息率大增至6.3厘呢!

雖然說,現在已經踏入加息周期,對於大部分收息股來說,6.3厘也許未算特別高息,但對科技股來說,6.3厘實在是非常吸引了。我的姊妹Sara一直是騰訊的擁躉,今次聽到騰訊再派實物股息,她感到十分欣慰。

「去年騰訊分派京東股份時,我曾經問過妳,騰訊會否將這個實物分派恒常化,妳曾經說不會的。」Sara想起我當日的回覆。

難保證續派實物股票

「嗯,是的,但我當時的重點是,騰訊手上還有一批早年投資的公司,也是相對成熟,又不一定跟騰訊的業務有很大協同效應,不排除都會以這種形式分派予股東呢!當然,即使今年騰訊再派實物股息,我仍然不相信這是恒常化的做法。」

「明白,但我看報道,截至9月底,騰訊手上持有的投資組合,價值達到1,230億美元,當中750億美元為上市公司投資,480億美元為非上市公司投資。而今次派發的美團股票,市值只不過1,600多億港元,即是手上仍有彈藥可派呢!」Sara興奮地說。

「妳說得沒錯,但這也不足以讓騰訊無止境地派實物股息呢!再者,近年騰訊已經減少投資非上市公司,我相信,這應該是派一隻少一隻的。」

「明白,我希望她不派實物股票之後,可以提高現金股息吧!」

「其實,騰訊是本港上市公司中極少數每年都增派息的,當然我指的是連同實物股息計算。」(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