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賣旗 上有意義一課

發佈時間: 2022/11/23

孩子賣旗 上有意義一課

早前承諾捐出利市錢救助國際難民的兒子,因為看上一件玩具而反口,拒絕捐錢。

平心而論,利市不是他賺的,新年說兩句吉利說話便唾手可得;難民,不是他的身邊人,遠在彼邦,提出幫助也只是一時感動。因此,無論捐款抑或幫難民,兩件事對他來說都是不痛不癢。

我不想他對於幫人這件事只是說說就算,也不想強迫他捐錢,於是換了一個方法去讓他實踐善良,那就是帶他做生平第一次義工——去賣旗。

早前我跟孩子參加了「安徒生會」賣旗活動。相比起向他傳授籌款技巧,我花了更多時間跟他分享協會的工作。「安徒生會」是一個旨在向基層家庭提供故事資源及親子活動的機構,透過故事作為教育媒介,培養小朋友的品德,提升基層親子關係。

兒子從小不缺物質,家中圖書過百,經常跟我們到圖書館借書,所以很難想像有些人的家裏沒有圖書,甚至因為爸媽疲於工作,連到圖書館借書的機會也沒有。

透過賣旗前的分享,年紀小小的他才了解到,同一個社區,有些小朋友以別的方式生活。我希望他透過今次身體力行,籌款改善基層小朋友的故事資源,對行善有不一樣的認識。

那天賣旗,我看見兒子很積極,沒有賴床、毫不羞怯,主動向路人說︰「早晨,可唔可以買支旗呀?」路人們親切的鼓勵,成為他勇往直前的動力,結果不消兩小時就把手上的旗賣光了。

令我意外的是,沒想到真的有途人向5歲的兒子查詢這次籌款用途,幸好兒子總算答得出來。

離開時,我代表安徒生會和基層小朋友答謝他,告訴他幫人不止捐錢一個辦法,就算只是小孩子,就算身無分文,願意為着別人的需要而付出時間和體力,都是幫人的一種。

滿滿的錢袋,滿足的笑容。希望他不止記着錢袋的重量,也記着心頭的分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