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燃料價升#良心企業 #再生能源#支持可持續發展

發佈時間: 2022/11/23

燃料價升#良心企業 #再生能源#支持可持續發展

「現在的電費和gas費用很貴啊!」不管是早年移民,還是近日才去英國的朋友,皆對近半年不斷飈升的燃油費怨聲載道。

住蘇格蘭的舊同學說,有些地區一個星期有兩、三日沒有電沒有gas。不可能吧?11月底的蘇格蘭天寒地凍,若沒有暖氣,真的苦不堪言。

舊同學說,你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口中的你們,是指我們香港人。其實他也是香港人,當年讀完大學,只有他一人留在蘇格蘭做社工,幫助弱勢社群。當時主要是幫助那些不識英文的華僑,協助他們申請應該獲得卻不知道的補助,例如生孩子所有人均可申請牛奶補貼。

他說歐洲受俄烏戰爭影響,加上航運不暢順,令全球燃料供應緊張,導致國際燃料價格不斷飈升。倫敦今年城市電價的升幅已超過1倍,蘇格蘭格拉斯哥也升了一倍。於是他服務的弱勢社群已付不起太多燃料費,以前一個晚上最多開兩、三小時暖氣;現在根本負擔不起,兩晚才開一、兩小時。

他說香港電費十分便宜,這一浪能源危機,東京和新加坡的電費都升了約45%,而香港只升了15%。我說中電算是做得不錯,幸好早年投資大亞灣核電,讓我們享受了低價和潔淨能源多年;是良心企業,老闆家族支持大埔嘉道理農場幾十年,難得。

俄烏戰爭令能源價格高企,發電成本增加,是全球性問題,相信香港要加電費是迫不得已。我們更加要愛護地球,珍惜能源,多支持可持續發展,理解到發展核能的必要,以及支持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