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臂微創切肝癌 減痛減併發症

發佈時間: 2022/11/24

機械臂微創切肝癌 減痛減併發症

肝癌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患者或到中後期才發現患癌,若肝功能尚算正常,仍可透過手術切除根治。有外科專科醫生指,隨着科技日新月異,機械臂輔助微創手術已克服了傳統手術的局限,在病人上腹開數個小洞便可移除癌腫瘤,手術安全且可減低出血量、感染風險、併發症和術後痛楚,8成人可在術後5至7日內出院。

外科專科醫生鄧宗毅解釋,肝癌分為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前者包括肝細胞癌和膽管癌,高風險因素包括乙肝病毒、丙型肝炎、肝硬化和酗酒等;後者則多由腸臟等其他器官的癌症,特別是大腸癌擴散而引致。

早期肝癌 症狀不明顯

不過,早期肝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鄧指,患者或經身體檢查才發現患癌,到中後期則會出現腹部腫塊,有「頂住」的感覺,甚至出現黃疸、小便呈茶色等。若突然疼痛及休克,可能是肝臟破裂和流血,需進一步檢查。鄧指,約兩成肝癌病人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及病變組織,以根治病情,惟患者的腫瘤必須只影響其中一邊肝葉、肝功能正常且術後仍有足夠肝臟維持功能。

現時肝臟切除手術主要分開腹式手術、腹腔鏡手術和機械臂輔助手術3類。他指,相比開腹式手術需在上腹開一個倒「L」型或大切口,腹腔鏡手術僅需在肋骨對下切開數個切口,能保留腹壁、減少呼吸道相關併發症、疼痛等。另外,肝硬化患者的靜脈引流將較好,患者出現切口疝、腹膜黏連的風險也較低,惟有關手術仍難以處理大範圍肝臟切除和複雜病例,手術器械活動幅度亦受限、攝影鏡頭不穩,以及不符合人體工學,醫生要持續彎身進行手術。

近年科技進步,肝臟切除手術已邁向更微創和智能化,醫學界於2003年初次應用機械臂輔助肝臟切除手術,並不斷改進達文西手術系統,令機械臂輔助微創手術愈趨成熟。

鄧宗毅指,第4代達文西手術系統配有可270度旋轉,如一對「迷你手」般靈活,並具過濾顫抖功能的懸吊式機械臂,及3D血管顯影立體影像和激光定位系統等,其輔助微創手術的造口非常細,可減低出血量、感染機會、併發症和術後痛楚,8成患者在術後5至7日內可出院。

8成患者 術後5至7日內出院

75歲蘇伯伯是乙肝帶菌者,去年發現患早期肝細胞癌,但其兄長接受傳統開腹式手術後身上留下長疤,且不久後便去世,故他決定接受機械臂輔助手術切除肝右後下葉。他直言,術後5天便出院,康復進度良好,現已可游泳、行山。患肝內膽管癌的60歲趙先生亦說,採用機械臂輔助手術令他不用開「太大個傷口」。

鄧形容,機械臂輔助微創手術克服了傳統手術的局限,有潛力進行大範圍的肝臟切除手術、上膽道重建手術和切除過往很難切除的肝臟後或上段。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