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靠自己 踢走乳癌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22/11/24

靠自己 踢走乳癌高危因素

癌症看似難以治癒,然而現在科學昌明,我們已可透過科學研究結果窺得一二,盡力採取健康生活方式,防患於未然。過重、缺乏運動及不良飲食習慣都是罹患乳癌的高危因素,人人都可以靠自己踏出一步,改變生活方式,踢走罹患乳癌的高危因素。

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些是不可改變的,如直系親屬是否有乳癌病史、初次月經到來時間、收經時間等。為了解本身可能罹患乳癌的風險,政府聯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香港乳癌研究,並以研究收集的本地乳癌數據,開發一個網上乳癌風險評估工具,各位44至69的女性可到網站填寫資料,以了解自己罹患乳癌風險,如有任何疑問應向醫生查詢。(【按此】瀏覽相關資訊網址)

然而,除了不可改變的因素外,我們可以為健康踏出一步,可改變的行為、生活方式或與飲食習慣有很多。其中缺乏運動及肥胖皆是增加罹患乳癌風險的因素,根據基金會轄下乳癌研究中心2018年發表的《香港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病例對照研究》顯示,參與研究的16,743名香港乳癌患者中,有77.6%人每周運動時間少於3小時;21.6%人有肥胖問題。因此,每星期運動3小時,有助減低罹患乳癌風險,同時可減輕體重,一舉兩得。

此外,飲食習慣亦有相關值得參考的數據。研究指出,相比起飲食均衡的婦女,飲食含較豐富肉類或奶類製品的婦女有較高風險罹患乳癌;反之,更年期後茹素或攝取豐富蔬果的,患上乳癌風險減低21%。

由此可見,為了自己和家人着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踏出一步,踢走罹患乳癌的高危因素。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