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從合作中汲取養分

發佈時間: 2022/11/25

從合作中汲取養分

有負責創意的同事跟我說,最近跟集團另一家創意公司合作,過程很愉快,也有很大的得着。集團內另外兩家創意公司也長期合作,他們也說彼此有良好的化學作用。集團內性質類似的公司合作不容易,這可說是我們獨特之處。

我以前曾經說過,集團沒有硬性規定姊妹公司要合作,是他們主動尋求合作,「自由戀愛」才有美滿的「婚姻」。但如果公司業務性質不同,職能上有互補,主動尋求合作也容易理解,但性質相似的公司放棄獨食,主動合作卻有點不尋常。

我想這和我們集團的文化和價值觀有關。第一,我們沒有營業額或利潤目標,只要不蝕錢,甚至只要不蝕光資本便可,所以當公司沒有盈利壓力時,合夥人可以不賺盡;第二,我們不搞內部競爭,不比拼業績,不用擔心給姊妹公司比下去;第三,我們經常說不一定只做賺錢的客戶,還可以因為fun(開心)和fame(名譽)而做,當跟姊妹公司合作更開心,或者更能做出好成績,何樂而不為?第四,我們的文化和制度,吸引到較多善良的人,這也容易促進合作。

市場變化太快,能從合作中汲取不同的養分,讓我們走更遠的路,絕對是共贏的關係。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