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造影與超聲波 互補不足助找病灶

發佈時間: 2022/11/25

乳房X光造影與超聲波 互補不足助找病灶

隨着大眾的健康意識提升,不少市民或曾接受身體檢查,並對影像檢查毫不陌生。事實上,放射科檢查對於臨床診斷十分重要,病人可透過造影技術檢測出不帶症狀的疾病,例如以乳房造影診斷早期乳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2020年女性乳癌新症個案上升4.1%至4,956宗;而過去10年整體女性乳癌宗數,累計增加逾6成。因此,女士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及早診斷和治療。

若女士有胸部不適或發現腫塊,醫生進行臨床檢查後,因應病人的家族病史、風險因素等,或會轉介至放射科作檢查。現時普遍應用於乳癌診斷的檢查包括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兩項檢查各有特定作用,不能互相取代,兩者並用可相輔相成,為病人找出病因。

乳房X光造影能夠有效偵察乳癌。3D乳房X光造影與傳統2D乳房X光造影的檢查方式一樣,都是利用上下膠板夾着乳房,透過X光綫拍攝乳房;惟兩者夾胸的力度不同,3D造影只需按壓乳房至不會移動,便可從多角度形成乳房組織影像,為醫生提供清晰的圖像作診斷。與2D造影相比,3D造影可減少因乳房組織重疊的透視問題,影像清晰度更高,診斷可更準確。

乳房超聲波掃描可輔助乳房X光造影以偵測囊腫或腫塊,檢查其大小、形狀、性質等,較適合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尤其是40歲以下的女性;超聲波無輻射,所以亦適合孕婦。

當醫生發現病人乳房內有可疑異常情況,或會建議抽針化驗組織,其中分為粗針和幼針穿刺。前者針對實心腫塊或鈣化點,檢查時需局部麻醉,按需要在X光或超聲波引導下抽取樣本;後者則針對水囊、液體性質或膿腫狀況。

女士應時刻關注乳房健康,恆常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專家建議44歲至69歲女士,應每兩年接受乳房造影檢查。如有懷疑,應盡快求診。

撰文: 盧成瑋醫生 港怡醫院放射科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