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香港精神健康

發佈時間: 2022/11/25

從數字看香港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曾指出,平均每7個港人便有一位曾經歷過精神疾病。接受醫管局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人數,由2011/12年度約18.7萬人,增至2020/21年度逾27.1萬人,近10年來增幅逾4成。

然而,並非患上精神病的人才需要關注精神健康問題。美國科技公司Kisi最新統計,香港於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排行榜中高踞第二位。在全球146個城市快樂指數調查中,香港排名連年下跌,由2013年的64位跌至今年的81位。去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更發現53%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水平。

從以上數字可見,精神健康與港人息息相關。世衞定義的精神健康,健康和幸福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精神健康不僅限於有否精神障礙,而是能夠適當應對生活壓力,實現自身潛力,妥善學習和工作。

日常生活中,可透過留意個人潛在訊號,可能是對觸發危機事件的反應,或是沒由來出現的徵兆如情緒低落、易怒;生理上出現頭痛、失眠;思想方面會記憶力變差、反應慢;行為變得內向、失去興趣等。當發現自己身心狀態變差時,應尋求他人支援以避免情況惡化。

「健心『達人』精神健康培訓及推廣計劃:身心健康行動」旨在協助社區人士認識精神健康,促進及早求助的意識,並提供相關社區資源。如欲初步了解自己當刻的精神健康狀況,歡迎瀏覽網址︰https://redcap.link/layleaderk10/

(作者是健心「達人」精神健康培訓及推廣計劃︰身心健康行動計劃隊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鍾嘉誠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