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咖啡會礙鐵質吸收? 貧血者飲用需注意4點

發佈時間: 2022/11/25

飲咖啡會礙鐵質吸收? 貧血者飲用需注意4點

咖啡,無論是早上或工作感疲倦需提神時,便會想飲一杯。咖啡其中一種主要成分咖啡因,就是一種可令人暫時興奮或醒神的物質。關於咖啡,有很多人問過我,咖啡因會否導致貧血?飲咖啡會否妨礙鐵質吸收?

咖啡因防止鐵質吸收這觀念相信來自80年代。我追查一份1983年刊登的研究指出,當進食漢堡包餐同時飲一杯咖啡(當年意式熱壓咖啡並不流行,研究是用過濾滴漏咖啡及即溶咖啡粉),鐵質吸收減少39%。但如果咖啡是進食漢堡包餐前1小時飲用,則不影響鐵質吸收;如果即溶咖啡濃度雙倍,所吸收的鐵質會更低。

但導致鐵質吸收減少的主要元兇,似乎並不是咖啡因。2004年有一項研究發現,咖啡因只鎖住約6%鐵質;遏抑鐵質吸收的應該是其他物質,最有可能的疑犯是多酚。本欄之前就提過茶葉內其中一款多酚名叫單寧。2017年一份審視報告指出,單寧還可影響一餐的吸收,但並不影響長遠身體的鐵質儲存量,也不會導致貧血。

1999年有一項研究分析各種飲品的多酚含量對於非血紅素鐵的吸收;非血紅素鐵是來自植物的鐵質,另一款是來自動物食物來源的血紅素鐵。多酚含量愈高,影響非血紅素鐵吸收的程度也愈高。這解釋了茶比咖啡阻礙鐵質吸收的程度更高的原因。

貧血需避開咖啡或茶嗎?

正如上面提到,貧血主因並非來自食物遏抑吸收。如果你本身沒有貧血,就不用特別避開茶或咖啡。大部分有貧血問題的女生,主因是月經流失過多所引致,次因進食不夠高鐵食物而非因為飲茶或咖啡。

如果你患有貧血又或是貧血高風險者,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飲茶及咖啡與正餐分開,最好相隔一至兩小時。

2、素食者進食非血紅素鐵的高鐵食物,建議同時進食維他命C含量高的食物,以加強吸收,例如橙、柑、奇異果、草莓等。

3、肉食者可多吃肉類或海鮮,蜆、蠔、青口等都提供高含量鐵質。

4、月經流量高的女生,即使全面改變飲食都不能逆轉貧血。有時候對於某些人即使是短時期的貧血,也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後果,這類別包括孕婦、危疾康復者、幼童及嬰孩等,或需要立即服用鐵質補充劑。建議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評估所需補充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