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夜睇波易致肥 慎選零食減影響

發佈時間: 2022/11/25

捱夜睇波易致肥 慎選零食減影響

卡塔爾世界盃舉行得如火如荼,但往後淘汰賽集中在深夜開波,球迷難免要「捱眼瞓」。有營養師提醒,睡眠不足容易致肥,欣賞球賽時亦要避免吃太多三高零食,應多選番薯、粟子或南瓜等天然食材,部分更有助減低捱夜對身體的壞影響。若想偶爾「破戒」則應留意進食分量。

為何深夜總是餓?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唔夠瞓」會增加分泌刺激食慾的飢餓素,同時減少製造飽肚感的瘦素,連帶翌日亦會容易肚餓,曾有研究發現,若睡眠時間減少三分一,翌日不論是正餐白飯或薯片零食都會食得更多,選擇食薯片而攝取的卡路里量更多近一倍。

唔夠瞓刺激食慾

睇波食零食無可避免,黃建議多選健康食材,例如用無加調味的原味果仁種子、果乾、爆谷,取代薯片、蝦條、餅乾;雪糕則可用少糖豆腐花或水果配低糖乳酪取代。

黃續稱,由於捱夜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提升,會進一步影響體重和刺激食慾,更會影響工作表現,以至影響身體免疫力和增加炎症反應,日常飲食可攝取更多抗氧化物,其中番薯或木瓜等橙黃色食物會含更多維他命A;也可多食海產、果仁和腰果等,這些食物含有鋅質有抗氧化、提升抵抗力作用。

球迷遇上「睡魔急call」,或要靠能量飲品或咖啡提神,但黃稱,咖啡因會導致手震和心律不正,連同本身睡眠不足已令皮質醇增加,故要留意每日攝取量勿超過400毫克,能量飲品則靠咖啡因和糖份一同提神,惟效果「來得快去得快」,效用一過甚至比未飲時更疲憊,只是透支身體能量,建議改以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維持血糖水平更能持續提神,例如全麥包、糙米、紅米和麥皮,另外,香蕉和橙含維他命B雜,亦有助提神和補充體力。

能量飲品提神恐更攰

決賽周一直舉行至下月18日,假如偶爾想破戒食薯片,黃建議盡量選擇小型包裝,若是家庭裝薯片則可用容器盛出小量,因有研究發現很多人習慣「愈大包就食愈多」。若已知會「開夜車」,最好減少全日食量,盡量「拉上補下」,睇波時亦勿忘補充足夠水份,否則身體脫水會更易疲倦。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