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慶祝豐收感恩節 味美營養南瓜批

發佈時間: 2022/11/25

慶祝豐收感恩節 味美營養南瓜批

感恩節(Thanksgiving)是美國的重要節日,除了必食的火雞外,南瓜餅、南瓜批也是感恩節傳統食物。南瓜是葫蘆科其中的南瓜屬(Cucurbita),有不少品種。南瓜含有多種豐富營養,例如抗氧化類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C、多醣及礦物質等。

不同品種的南瓜熱量大致上差不多,每100公克南瓜的熱量大概為70千卡,比芋頭、番薯等要低。雖然南瓜為高升糖指數食物(GI值75),但因它每百克只有約7克碳水化合物,其升糖負荷其實十分低(GL值7)。適量食用,南瓜是減重人士及糖尿病患者的美食。

南瓜含豐富纖維及多醣,抗氧化之餘是腸道益菌的食物(益生元)。研究以南瓜提取物餵飼糖尿病小鼠,發現能明顯改善糖尿小鼠的血糖、胰島素抗性,以及血液的三脂甘油酸及低密度膽固醇。而食用南瓜提取物組別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有所增加,腸道益菌如AKK菌(Akkermansia)數量明顯增長,潛在壞菌如梭菌(Clostridium)等數目減少。

傳統南瓜批中常見的香料有肉桂、丁香和薑等。它們的香甜味道除了能減少糖的使用外,對健康有不少益處。研究結果顯示餵食香料肉桂/薑粉(尤其是兩種香料合併)的糖尿小鼠組別,它們的血糖、胰島素、血脂等都改善,而肝臟的多種抗氧化物含量明顯上升。

傳統感恩節南瓜批製作繁複,大家可以使用重新上市的益纖蛋白替代部分麵粉,加入南瓜蓉,和丁香、肉桂等香料製作簡易健康版南瓜班戟。以益纖蛋白補足南瓜班戟的蛋白質,營養更全面,美味又健康。大家感恩節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