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人愈大 愈少儀式感

發佈時間: 2022/11/28

人愈大 愈少儀式感

今天是我媽方太70有1牛一!正所謂大壽「男做齊頭,女做出一」,更難得的是,她的新舊曆都在同一日。從前媽媽很着重生日,很重視我們送甚麼禮物,因此今年我與妹妹一心「搞大佢」。誰知我媽一反常態,說不用大龍鳳,讓我們摸不着頭腦。

或許媽媽已進化到人生另一階段,她覺得很多物質上的東西已經擁有,叮囑我們不要亂花錢買禮物搞生日派對,亦不用大費周章擺幾圍酒要朋友做賀禮,經濟不景下大家最好留個錢傍身。兩老經常說,能活着每一日都是生日,一家人健健康康、安安靜靜、齊齊整整吃餐飯,便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有說「人愈大,愈少儀式感」,似乎頗有道理,我深感自己亦提早步跟隨母親的步伐。年少時,我覺得生日一年只有一次,便把之無限放大。甫踏進生日月,便期待正日召集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搞生日會,吃喝玩樂禮物盡收,玩至通宵達旦,享受當主角的感覺,狂刷存在感。

但人愈大,我發現所謂的「生日派對」,只是一個普通囂鬧狂歡的場口而已,參與者大多出席「畀面派對」如過眼雲煙,全場只有我一人最重視。或許人愈大,愈發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真的不夠用,何不在自己降臨這世上的紀念日,精挑細選跟我真正在乎的人在一起,吃一頓簡餐,靜靜地談心,反而來得更舒服更有質素。

很多人在生日時往外走,跟朋友大肆慶祝。但很多人忘記了,生日是父母所賜予,應該回家感謝兩老。賜予媽媽生命的公公婆婆早已回天家,就讓我們做女兒的肩負起這個重要責任,跟她過一個健健康康、安安靜靜、齊齊整整的生辰。(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