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如何賺得口才?

發佈時間: 2022/11/29

如何賺得口才?

朋友告訴我,他希望在事業上有突破,希望成為KOL,但覺得自己不夠口才。我說,如果一個人對某些事物夠熱誠,他一定會有口才。朋友是聰明人,即時明白了。

我跟世界各不同民族的人打交道,今次環球之旅,與英美法俄日德意奧八國再加一位印度朋友暢談,普遍對東亞人的能力都讚譽有加,但最後會加一句,東亞人比較實際,從好的角度看,可以說是從善如流,銅板的另一面,就是除了生計之外,對原則性問題不太堅持,個人對某些事的追求,太過用錢來衡量,以致缺少了一份熱誠。

在不少東亞人眼中,堅持原則太過奢侈,俗語有云︰「骨氣可以當飯食咩?」腦海被味蕾佔據,容不下對原則的執着。過去一段時間,西方政府曾強迫人民做一些王弼認為完全不道德的事,許多在西方居住的東亞僑民是最聽話的一群,起來反抗據理力爭的,絕大部分只有西方土生土長的人。反抗該次的壓迫,有一部分人失去了工作,有些人更遭政府檢控,他們究竟得到甚麼?現在事情慢慢水落石出,失去工作的人大部分都回到工作崗位上。物質上,他們得不到甚麼,但在據理力爭和堅持的過程中反覆思考,我肯定他們在堅持的事件上,都成為了專家,獲得一定的口才。

不重視原則,除生計以外沒有熱誠的人,他們可能以為自己也有口才,但不難發現,他們所謂的辯才充滿詭辯,大部分難聽過粗口。這也解釋到,一些地區生產出的政客,為何總是笨口拙舌,說的話連自己都不相信,又怎能對他們有期望呢?(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