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創造高效率時間

發佈時間: 2022/12/01

創造高效率時間

上回講到,如果想好好利用時間,必須在每天的轉折點停一停、想一想。將一天的時間分段式處理,不同時間處理不同的事。

做一個重要決定,往往令自己「心智疲勞」。你可能花一、兩小時思考、參閱有用資料。但做完這個決定後,如果又要做另一個重要決定,連續不斷做決定則會漸漸疲倦,消耗自制力、決策力,以及其他執行能力。

因此Josh Davis建議以下4點,避免心智疲勞︰一、早上是最高效率時光,首先完成你當天最重要的工作,以免精力被無數個小決定消耗掉。檢查日常電郵、看手機、媒體、電視前,先做這件重要事情;二、開始全日工作時,甚麼都不看,先看當日的待辦事項,區分各事項為「重要決定」、「創意」或「其他雜項」。安排稍後時段,例如午餐後昏昏欲睡的時候執行雜項;三、只用下午一、兩個小時,回覆平常電郵,令你在其他時間可更專注於重要問題或發揮創意的事務;四、在忙碌工作的前一晚,先做一些決定,以便翌日只須再評估一下就可以完成。

每天只有24小時,為自己「創造」一段高效率時間,做最重要的工作,其他事情留給低效率的時間,便可更好地分配時間。(最重要的2小時‧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