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3D打印技術 製復康胸圍

發佈時間: 2022/12/01

3D打印技術 製復康胸圍

有部分乳癌患者因為病情需要進行乳房切除術,術後會穿着「復康胸圍」,然而復康胸圍大多數以歐美人的體重及身形做標準,亞洲人難以找到較合身的義乳,而且每個動輒數以千元計。

有本港紡織團隊以3D打印技術,為乳癌康復者度身訂造胸圍,這個技術更獲得國際發明金獎,令人振奮。

曾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康復者,在康復期間要面對不同的心理壓力,特別是體態方面有明顯的轉變,令不少康復者自信心嚴重低落。很高興有本地的研發團隊留意到乳癌康復者的需要,更身體力行,嘗試以科技去改善乳癌康復者的生活質素。

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的「為乳癌康復者開發舒適胸圍」,今年4月於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期望技術可早日獲廣泛應用,讓每位有需要的乳癌康復者,都能在康復路上穿着到合身、舒適的康復胸圍和義乳。

研發團隊表示,該款胸圍以患者的體態及年紀等度身訂造,會先為用家進行3D人體掃描及乳房密度測試,再以3D打印技術製作可拆式胸墊,令胸圍既不易移位,更可平衡左右乳房的重量,從而改善身體平衡。

團隊又指,研發的胸圍更考慮到排汗及重量等問題,胸墊特意以彈性網狀物料製作,以形成柔軟的觸感,亦可紓緩悶熱及減少汗水積聚;物料的成本亦較現時市面上一般康復胸圍為低。

乳癌基金會除了為康復者提供各類護理服務,還與坊間有心企業合作,為有經濟困難、低收入的乳癌患者於術後提供義乳及康復胸圍的送贈計劃,若有需要可與本會聯絡。

康復路漫長難行,讓我們和一眾關注乳癌的團體繼續為社會服務,務求讓有需要的乳癌患者、康復者紓緩不適及減輕壓力。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