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達80億

發佈時間: 2022/12/02

全球人口達80億

聯合國11月15日宣布,全球人口達到80億,今後數十年仍會持續增長。根據《世界人口展望2022》,以目前趨勢推斷,全球於約2080年突破100億,並維持至2100年後才回落。

全球人口增長存在地區差異,從70億增至80億的過程中,約7成增長來自低和中低收入國家,大多數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相反一些發達國家的人口正在下降,生育率低於2.1個子女。報告預測,在2050年61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會因出生率低或人口外移而減少至少1%,而過半全球新增人口會集中在亞洲和非洲8個國家。

有評論擔心人口增長會對地球環境形成更大壓力,例如碳排放量增加、過度伐林、喪失生物多樣性等。目前全球糧食系統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兩至3成,其中包括食品儲存、運輸、加工和分銷等工序。值得注意的是,人均資源消耗量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往往是收入較高、人口增長緩慢的國家。聯合國統計指出,貧窮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佔全球七分之一。不過,隨着這些國家的經濟及工業發展,對資源的需求將會急速增長。

人口增長亦不全然是壞事,發展中國家可以捉緊「人口紅利」機會,讓勞動人口增加帶動經濟成長。印度人口基金會執行董事穆特拉賈直言,印度目前擁有絕佳機會,但「人口紅利」只會存在約20年。若想從中獲益,當局必須立即改善青少年教育、健康及性教育等議題,否則可能變成一場人口災難。

《世界人口展望2022》報告亦預測2050年的平均預期壽命為77.2歲,全球人口老化將衝擊勞動市場和社會保障體系,各國迫切需要制定保護年輕人和老年人福祉的政策。(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