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淚之女

發佈時間: 2022/12/02

不淚之女

N年前接受傳媒訪問,分享了自己出生時的有趣故事,怎料該篇報道的標題形容我是「不淚之女」。嬰兒出生離開母體都即時哭個不停,因為胎兒在未出生前,是透過胎盤由母親供給氧氣,出生的一刻離開母體,這條氧氣通道被切斷,新生兒就要靠自己的肺呼吸。

哭代表肺已張開,如果嬰兒不哭啼,醫生一定會不斷打新生嬰兒屁股令他哭啼,以確定嬰兒能自主呼吸,並且把肺部及鼻腔的羊水和其他分泌物擠壓出來。我出生時被醫生狂打屁股但仍默不作聲,情況有點令人擔心。醫生為了安撫仍躺在床上很緊張的母親,還嚷着要收我做乾女兒,又讚美我是他從事婦產科醫生以來看過最美麗的嬰兒,我就此呱呱大叫起來回應他。

新生兒的哭聲大小可反映呼吸系統的強弱,早產兒比足月的哭聲較弱。每當聽到嬰兒哭啼,我都感到心疼,但其實不用太擔心,這對嬰兒而言是可促進全身的運動,能擴大肺活量,而且有助日後說話及唱歌所動用到的肌肉組織可健康發育。

或許年長了,我變得太感性,很容易受感動,也因為閱歷豐富了,比前健談了。其實哭對身心有利,嚎哭也是深呼吸運動,哭過後令全身有鬆弛的感覺。強忍淚水不單無法紓解情緒,更會傷害身心。科學早已證實,無論悲傷或壓力,遏抑情緒會導致疾病叢生。大哭能把體內有害化學物排洩出來,何嘗不是一種紓解和排毒的途徑。

淚水除了包含水,還有油份、酵素、鹽份、碳酸氫鈉,及由大腦分泌出來影響情緒的荷爾蒙成分,隨着眼淚這些不同成分都會排洩出來。有些人淚流滿面後,面部有輕微痕癢感,正是這些化學物所引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