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滋陰養血 淮山無花果當歸薯仔雞湯

發佈時間: 2022/12/02

滋陰養血 淮山無花果當歸薯仔雞湯

「陳醫師,經後要補一下嗎?」Tracy問。

「我們先了解一下何謂月經。女子到了14歲前後,會來月經,表示能生育了。本來每個月,身體預備了氣血去孕育新生命。若不能成孕,這些血就成了垃圾,要排出體外,就是月經。通常月經來潮,會建議疏通和祛瘀為主。月經過後,相對較虛,可以因應體質補血補脾。」我說。

「坊間流傳有子宮肌瘤的女士,最好避免食用當歸。」她說。

「網上很多資訊,我們看後要多加思考。當歸是常用中藥,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的功效。當歸不是只有一個功用。」我說。

「此話何解?」她問。

「好像我,在你面前是一個醫師。在我女兒面前,我是一個媽媽。在丈夫面前,我就是一個妻子啊。身份不同,工作也不同啊。在家我也要做家務和管教兒女呢。當歸也是。當歸和川芎配搭,就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當歸和黃耆一起用,又有補血作用,著名的是當歸補血湯。不少文獻指出使用當歸治療子宮肌瘤,療效顯著。

「治療子宮肌瘤,需從中醫角度,經望聞問切,得出診斷,再作中醫處理。一般而言,子宮肌瘤都是瘀血痰濕主,活血化瘀是常用方法。可是造成瘀血和痰濕的原因,往往和寒濕有關。」我說。

「這麼複雜。」她說。

「所以用藥如用兵。醫師會定下策略,如何活血化瘀不傷正氣,何時要溫中健脾等。不能說子宮肌瘤就用那一條方醫治,更不能說不能用當歸。使用恰當就能治病。」我說。

「原來如此。」她說。

「現在天氣有點潮濕,又突然轉冷,必須脾胃強健,才能適應氣候變化。介紹一款時令湯水,除了當歸,可以加淮山、無花果。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有健脾,滋養,潤腸的功效。這些材料煲成湯水,有健脾補腎,滋陰養血的作用。」我說。

「我先生能喝嗎?」Tracy問。

「你先生也需氣血的。放心吧,放在湯中的當歸用量不多,這個淮山無花果當歸薯仔雞湯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無花果6粒、當歸3錢、薯仔1個、生薑2片、紅棗5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如有懷疑,可以請教中醫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