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胰島素控糖百年 益生菌更添助力

發佈時間: 2022/12/02

胰島素控糖百年 益生菌更添助力

一百年以前糖尿病是不治之症,直到1922年,醫學界第一次以胰臟提取物中的重要荷爾蒙胰島素,拯救了一名14歲少年的性命。胰島素是由胰臟的Beta細胞分泌,除有穩定血糖的功用外,亦是調控肝醣、脂肪等在身體分解、使用、合成和儲存的重要分子。如果胰島素分泌降低,或是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減弱,即所謂「胰島素抗阻」,便會導致糖尿病。百年以來胰島素為治療糖尿病的重要藥物。

研究以高脂飲食使小鼠患上糖尿病,再把它們的腸道菌移植到正常飲食的無菌小鼠中。經過長時間持續移植後,正常飲食、體脂正常的小鼠亦患上糖尿病。前文亦曾提及,腸道菌可直接刺激腸道內分泌細胞產生腸泌素,促進胰島素分泌,穩定血糖。腸道益菌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亦能刺激腸道細胞,間接調節血糖及能量的吸收和分解。

研究發現,進食包含乳酸雙歧桿菌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在內的4種益生菌的糖尿小鼠,血糖指標「糖化血色素」(HbA1c)比沒有進食益生菌的糖尿小鼠明顯低16-25%,接近正常水平;體重、餐後血糖反應、血脂等均改善。

另綜合分析指出,每天服用十億益生菌8周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些微改善。研究團隊解釋,因報告包含各種不同菌株成分配方的益生菌研究,益生菌的效用因菌株的種類及組成而不同。大家選擇益生菌時,應留意不同菌株可有不同功效。

人類治療糖尿病雖已有百年歷史,但糖尿病患者人數仍然高企。我們現在對付糖尿病,胰島素之外,應研究利用各種腸道細菌及益生菌作預防及輔助治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