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逆市上升原因

發佈時間: 2022/12/02

逆市上升原因

上星期跟從外國回港度假的友人見面,席間談到香港經濟,我說因為疫情、俄烏戰爭和美國加息等因素,近年陷入衰退中。朋友進而問我集團的經營狀況,我說我們還可以,比疫情前增長了超過5成,即使今年經濟嚴峻,我們仍有單位數增長。

朋友感到大惑不解,難道廣告業一枝獨秀?其實整體廣告市場都收縮了不少,甚至比經濟收縮更嚴重。因為經濟差的時候,減廣告支出比裁員沒那麼痛苦,只是我們集團獨特的理念、架構和文化,讓我們的處境比較樂觀一點而已。

我們的分紅制度讓員工更有積極性,在逆境時努力尋出路。我們由27家小型公司組成,細公司轉身靈活,快速適應市場轉變。我們的管理模式傾向為子公司賦能,而不是中央集權,這也有助子公司快速決策。

事實上,疫情對某些行業的業務影響並不大,例如金融業,有些甚至有所增長,例如外賣平台。疫情下做不到實體活動,也可以改為虛擬活動。這都是我們能把握的機遇。

還有一點,經濟好的時候,客戶生意好,比較沒有動力轉廣告公司。但經濟差的時候,轉廣告公司的動力便大一點,這對於我們剛剛冒起的公司來說,也是一個有利的因素。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