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放手比搶更好

發佈時間: 2022/12/02

放手比搶更好

(接上文)2020年5月,疫情下餐飲業開始步入漫長的寒冬,26歲的Alexandra卻在此刻離職創業,和來自倫敦的男朋友合夥開設公司,專為餐廳經營社交平台、網上營銷。我以為自己聽錯,這麼差的環境下,哪有餐廳還有預算搞宣傳?

我到底是外行人,Alexandra的生意正是因為餐廳緊縮開支、撤掉原來負責營銷的員工而來!因為他們以外判商的身份,「成為餐廳的in-house營銷人員」,Alexandra向我解釋道。她公司向客戶收取月費,定期在其餐廳社交平台發出一定數量的帖文,形式包括相片和短片等,以保持餐廳的人氣,吸引客戶光顧。餐廳只須付出原來全職員工一半甚至三分一月薪的費用,就可獲得相若的宣傳效果,自然樂意與Alexandra合作。

Alexandra接下生意後,很懂得將之有系統地分拆成小項目,再讓不同崗位的同事協作完成。經營3年,目前她的營銷公司聘用10來人、有30多個客戶,一年的營銷額達數百萬元。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能有這樣的賺錢能力,真不簡單。

從Alexandra身上我看到一種Z世代工作的新方向。她本人固然脫離上班生涯,那些和她合作的公司,也省卻管理Z世代的負擔。上文提到Z世代想工作靈活有彈性,又想做自己喜愛的事,一般日復日的辦公室生涯無法滿足他們,管理他們的上司也常感到沮喪。與其扭盡六壬搶人、留人,也許可試試放手,順勢把部分工作外判出去,由喜歡彈性工作的Z世代承包完成。也許這種合作形式,更適合企業需要,也更符合Z世代的本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