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父親手錶失而復得

發佈時間: 2022/12/06

父親手錶失而復得

我的手腕戴了一隻需要上鍊的手錶,是先父的手錶。這手錶離奇地失而復得,要記錄下來。

大約一年前接受訪問,展示6件最有意義的物品,其中一件,就是家父在21歲離開印尼家鄉,萬水千山去中國留學時,爺爺送給他的手錶。離鄉別井幾十年,他身邊的東西賣的賣、失的失,只有爺爺贈送的這隻手錶不離不棄。我童年時全家從北京移居香港,每朝看到父親拿着手錶,勤力地上鍊,然後戴上手腕出門。他去世後,我珍而重之,放進儲存手錶的盒子裏。

訪問後幾個月,想找出來看看,但手錶竟然消失了!「明明放在手錶盒子,怎麼裏面只有其他錶,爸爸的錶卻不見了?」我翻箱倒櫃,所有盒子都打開,偏偏找不到父親的手錶,心中戚戚然。

上星期忽然心有所感,想再找一次。於是重新拿出手錶盒子,一打開,父親的手錶竟然就在裏面,與其他手錶共處一盒!

「沒有道理!上次明明打開所有盒子,所有物品一件一件拿出來看,偏偏沒有,為何今天竟然出現了?」我拿着手錶,驚嘆不已。「可能手錶明明在這裏,你卻心不在焉看不見吧。」女兒不以為然。

不論是視而不見或真的消失,難得家父「顯靈」讓我找到手錶,我怕它再次消失,索性戴上手腕,每天上鍊,時間準確,踏實又安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