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股繼續強勢

發佈時間: 2022/12/06

港股繼續強勢

康︰港股昨日顯著造好,完全沒有理會美國就業數據理想的因素。

陸︰美國勞工部公布,11月份非農職位增加26.3萬,高於市場預期的平均增加20萬名;同時10月新增就業人口,亦由26.1萬名向上修訂至28.4萬名,至於11月失業率則維持3.7%。與此同時,10月的平均時薪按月增幅,由10月的0.5%上升至11月的0.6%;按年增幅亦由10月的4.9%升至11月的5.1%。上述數據可以有很多解讀,最直接簡單的就是美國勞工市場仍緊張外,亦反映出美國的薪金仍有上調壓力,為美國通脹帶來隱憂。

康︰不過回到基本問題上,美國薪金問題是否可以單靠加息就能解決到?要解決美國勞動市場的壓力,最佳方法不是加息,而是盡快與中國、印度、越南等國家加強貿易往來,減少關稅帶來的影響。

陸︰相信美國聯儲局官員絕對明白以上理論,所以就算就業數據理想,相信亦不會令他們放棄在本月開始減慢加息步伐的決心,問題是何時才會暫停加息而已。

康︰美儲局在明年的加息幅度相信十分有限,不過美儲局要停止加息,或者會待其他央行都有此意圖,聯儲局才會宣布暫停加息,因為這樣就可以令美元與其他主要貨幣的息差持續,令美元維持足夠強勢,所以相信明年第二季美儲局會暫停加息。

陸︰由於美國加息空間十分有限,所以港股應該會繼續強勢,因為憧憬內地放寬防疫限制,經濟可逐步全面重啟。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