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日本人的優良特性

發佈時間: 2022/12/06

日本人的優良特性

看世界盃,大家都會留意到日本人的民族性,不會留下任何麻煩給對方,所以球員用完更衣室會執拾乾淨,不留下垃圾,還摺紙鶴祝福即將到來的人;在現場的日本觀眾更在完場之後,自發幫忙撿拾觀眾席上的垃圾,而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揚。

令我記起早幾年有個與日本導演及演員合作的舞台製作,他們排練只能在社區中心內的一個小課室,排練需要的枱椅、音響器材及投影機,都需要自己帶去組裝,他們沒有後台人員,只有導演及一男一女演員共三人,我與太太自是幫忙做我們能做的。

一切準備好,導演控制投影,男演員控制音響。音樂開始,男演員就飛身到房中空間排練,我沒誇張也沒說錯,是「飛身」,他不想耽誤或影響整體進程,以極速瞬間由一個音響控制員變成演員,不單單是身份,連心情也要轉變。

我與太太都看得目瞪口呆,香港演員從不會有這種態度,就算有都不會用這種超音速度去埋位排練,我作為導演也不會要求演員這樣,但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讓我知道成功真的並非偶然,而是全心全意的投入,才會有更理想的結果。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