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氣溫決定誰奪冠#天山雪蓮蓮藕炆豬腩肉

發佈時間: 2022/12/08

氣溫決定誰奪冠#天山雪蓮蓮藕炆豬腩肉

世界盃決賽周是4年一次的全球盛事,自然話題多多,每個話題都出現正反兩面的答案,是真是假要經歷時間洗禮。今屆因主辦國是中東沙漠國家卡塔爾,盛夏氣溫高達40多度,於是改在12月較適合足球員奔跑競技的天氣。話雖如此,比賽時間還是要在晚上進行。卡塔爾有的是錢,不惜一切,把6座新建足球場安裝冷氣從地底吹上地面,還從觀眾席牆邊裝入水霧噴冷設備,可惜從歐洲來的球員未能適應,感覺呼吸不暢順,影響他們的表現。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1994年於美國舉辦的決賽周,美國中部州份的盛夏,下午氣溫高達40度以上,球員踢得很辛苦,吸呼困難,雖然有分段停賽讓球員飲水補充體力,但來自歐洲國家隊伍連吃敗仗,體能吃不消。溫故知新,今屆冠軍隊伍,聰明選擇來自南美洲的巴西較上算。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天山雪蓮蓮藕炆豬腩肉。

材料︰天山雪蓮1個(去皮切厚件)、蓮藕1斤(去皮切長件)、豬腩肉1斤(連皮切厚件)、薑2両(拍裂)、陳皮1角(浸洗過)。

調料︰海鹽2茶匙、生油2湯匙、柱侯醬1湯匙、生抽1湯匙、蠔油1湯匙、麻油1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白鑊燒熱爆炒過豬腩肉撈出,鑊注水燒滾後下腩肉、薑、陳皮和海鹽1茶匙,煮3分鐘撈出瀝乾。鑊再燒暖注生油下蓮藕、海鹽1茶匙和柱侯醬炒勻,注清水3碗,燒滾後加入薑、陳皮、蠔油、生抽和麻油,炆煮30分鐘後放入雪蓮和紹酒,煮8分鐘便可上碟。

基哥Tips︰一般家庭都會用蓮藕炆豬腩肉做餸,今次加入天山雪蓮是以雪蓮的甜味作配,試試新口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