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手錶「顯靈」

發佈時間: 2022/12/08

手錶「顯靈」

上回講到,家父遺下的手錶失而復得,我向家人笑稱是家父「顯靈」,暗中保佑,讓手錶重新回到我身邊。每天早上,我為手錶上鍊,不斷轉動小小的轉鈕,直至上滿鍊為止,愈上鍊愈覺得工藝高超。

這隻手錶,從家父21歲至今,已經度過65個寒暑。每天上鍊轉幾十次,為何竟然沒有轉壞?手錶的鋼製錶帶每天扣一次、脫一次,起碼開合4萬多次,為何竟然沒有鬆脫?如果是現代的電子產品,恐怕一早用光電池、配件脫落,要拋棄換新錶了。

好奇之下,上滿了鍊,放在數碼手機旁邊比較。手機時間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手錶時間按照手機調校,上滿了鍊。24小時後,兩者的時間一模一樣。再過半天,手錶的「鍊」開始不足,指針走得慢了。手機的電量不足,忽然無電,畫面一片漆黑。兩者不論新舊,都有用盡能量之時,都會停下來。

但這隻超過60年歷史的手錶,只要上足鍊,時間精準無誤,多年來從無故障,實在是鬼斧神工。戴上這隻手錶,每當疲倦不堪、精神萎靡之時,想到家父的堅忍不屈、默默耕耘,一人擔起整個家庭的模樣,他一生經歷的風波險惡、高低起伏,比我多十倍,他在最困難的時候也頂得住,我怎會頂不住呢?想到這裏,馬上覺得充滿希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