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帶禮物去紀念多比

發佈時間: 2022/12/09

別帶禮物去紀念多比

近日不少人計劃外出旅遊,你會否特意前往影視作品的拍攝場地朝聖呢?英國一個景點與大眾的童年回憶息息相關,卻一度面臨拆除的危機,引起關注。

在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當中,小精靈多比離世後被埋葬在一個海灘,情節令很多觀眾傷感。由於這片段在英國西南部威爾士Freshwater West海灘上拍攝,多年來吸引大量粉絲前往朝聖。海灘上豎立着一塊向多比致敬的紀念碑,正是由造訪當地的遊客自製。

遊客會在現場留下各種禮物,尤其是有着深刻意義的襪子。《哈利波特》主角哈利在故事中成功讓多比的原主人贈送襪子予多比,意味多比獲得自由之身,毋須繼續侍奉主人。自此之後,多比長期穿着該雙襪子,象徵他與哈利之間的友誼。

威爾士這片海灘每年有超過7萬5,000人到訪,為當地帶來不錯的觀光效應。不過,該處其實具有特殊科學價值,是大灰海豹和港灣鼠海豚的家園,亦是海鳥等生物的棲息地。多比的禮物包括襪子、小飾品,這些物件及鵝卵石彩繪上的油漆碎片,可能進入海洋環境和食物鏈中,危害野生動物生態。

英國環境保育局擔心觀光人潮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今年展開為期8個月的評估,以決定是否將這座紀念碑移除。經過多月的評估,當局目前決定將會保留多比的紀念碑,但希望遊客能作出配合,在紀念碑的人氣、對自然環境及鄰近道路造成的影響等因素中找到平衡。政府呼籲遊客在參觀期間只作拍照,不要遺留不屬於自然環境的任何物品,保護當地的自然生態及景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