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發酵食物益生元可減壓 「心理生物餐單」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2/12/09

發酵食物益生元可減壓 「心理生物餐單」是甚麼?

當我們感到有壓力,大家明白多點休息、做多運動、靜坐練習等會有幫助。現在或者可從食物中做到減壓效果。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進食發酵食物及益生元或有效減低壓力,而這效果似乎來自腸道菌群。

之前已有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當老鼠腸道益生菌數量低而與壓力扯上關係時,若在飼料加益生菌就會壓力頓紓。也有實驗發現關係調轉,當老鼠早期時候遇上壓力,就大大減少腸道菌群數量。似乎壓力與腸道健康有微妙關係。事實上,身體有一條神經綫被稱為第10腦神經綫,是連接腸道與大腦的。所以,有時候某些人感到焦慮或緊張會出現腸胃不適症狀,例如肚痛、腹瀉、作嘔等。故今次愛爾蘭研究團隊就為着這個問號,想測試如果改變食物會否改變壓力感。

團隊招募45位年齡介乎18至59歲健康人士,他們平時進食不夠膳食纖維建議量。研究人員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一、測試組︰心理生物飲食餐單4星期;二、對照組︰根據愛爾蘭衞生署建議的食物金字塔飲食餐單4星期。

2013年命名的「心理生物飲食」,每天吃︰6至8份蔬果,盡量包括益生元含量高的選擇,如椰菜、蘋果、香蕉、燕麥、洋葱等;5至8份穀物類;2至3份發酵食物,包括歐式酸菜、克菲爾、康普茶、乳酪或乳酪飲品等。

我看到上面的食物名單,就知道實驗參加者若能吃到這樣分量天然無添加的蔬果、穀物及豆類,加工包裝食品的進食量會大減。研究人員分析結果後總結,進食心理生物飲食的,他們的感知壓力降低了;感知壓力是指他們認為自己目前承受壓力有多大的感覺。研究人員發現,愈是持久執行心理生物飲食,減壓程度愈大。短短4星期,便達到減壓效果。

測試期間,測試組及對照組兩組的睡眠質素亦有改善,證明無論有沒有發酵食物或益生元食物,減少包裝加工食物的健康飲食能有效改善睡眠。研究結果顯示,心理生物飲食並沒有對腸道菌群的組成及數量有太大改變。不過,研究人員亦觀察到,腸道內的益生菌就因飲食改變,而製造了其他關鍵性的化學物質變化,似乎益處就是來自這些釋放出來的物質,對紓緩壓力有幫助。長遠來說,要改善精神健康或者可從腸道菌群着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