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人士 較少出現情緒困擾?

發佈時間: 2022/12/09

自閉症人士 較少出現情緒困擾?

部分自閉症人士對身邊發生的事情似乎不太顯露個人情緒反應,令人覺得難以理解他們的想法及情緒。究竟自閉症人士的情緒感受與其他人有何不同?是否較少出現情緒困擾?

過往自閉症人士多被認為不能理解複雜感受,或缺乏同理心,然而近年有海外研究開始改變上述觀念。研究指,他們在理解和表達感受上的困難與述情障礙有關,而非自閉症本身的特性。述情障礙被歸納為一種與情緒表達相關性格特質而非疾病,有述情障礙的人士通常較難理解及區別情緒,無法以言語表達情緒,及思考模式往往聚焦於外在事物而非情緒感受。

研究指,多達一半自閉症人士有述情障礙,即使沒有述情障礙,他們在言語表達及情緒調控方面亦有不同程度的困難,但仍能辨認到各種情緒及展現一定水平的同理心。換言之,很多自閉症人士與一般人無異,對身邊的事物同樣可感受到快樂、滿足、悲傷和失落,只是在解讀與表達上與大眾所期望的方式有所不同。

值得留意的是,多份研究指出過半數踏入青少年期的自閉症人士,有機會同時出現其他精神健康問題,如抑鬱症及焦慮症等。因此,他們的情緒需要及精神健康不容忽視,遇上情緒困擾時亦應尋求專業協助。實證為本的介入手法,如認知行為治療能有效改善與紓緩相關情緒困擾的問題。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其網頁。

(作者是註冊社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卓樺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