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尼人基因傳現代 自古益菌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2/12/09

尼人基因傳現代 自古益菌保健康

今年諾貝爾獎焦點之一是單獨獲得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斯萬特‧佩博(Svante Pääbo)。佩博的諾貝爾得獎發現與別不同,是以基因角度解釋古人類如何發展成現代人類、流傳下來的遠古基因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和健康。佩博團隊更發現擁有一段古代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基因的新冠患者,其重症風險可減低約22%。研究亦由此發現這段基因的變異能增加患上新冠重症的機會,建議有這些基因變異的患者盡早配合適當治療。

2021年科學家於西班牙找到尼安德塔人的糞便殘渣,可以分析到尼安德塔人的腸道菌叢,與我們現代人類比較,推測出人屬生物腸道菌叢的關鍵物種,包括瘤胃菌、普拉梭菌和雙歧桿菌等。經過數萬年的演化,同類的重要腸道菌持續影響人類健康。

自古以來人類都是自然分娩,母親自己的微生物組經過產道傳承給下一代。現代剖腹分娩雖能解決危險的難產問題,但卻影響初生嬰兒最初的腸道菌發展,因為剖腹嬰兒的腸道多樣性一般比自然分娩低。內地最近研究發現,出生後食用包括益纖菌內的乳酸雙歧桿菌HN019在內的混合益生菌的剖腹嬰兒,腸道微生物多樣性較高,腸道益菌亦較多,接近自然分娩嬰兒水平。可見現代科學對人類自然歷史的研究,能幫助我們了解及改善健康問題。

不少基本科學研究如古基因組學,似乎和我們的現代日常生活沒多大關係,但其實當中的研究成果,推動知識發展,為改善人類生活及健康的重要養份。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