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與新加坡搶人才?

發佈時間: 2022/12/09

與新加坡搶人才?

特首李家超說香港要搶人才,但在哪裏搶?如何避免自己的人才被搶走?

美國自視高,不用搶香港的人才,反而美國有大量華裔科技人才,在美國排華的氛圍下,這些人有一部分可能被香港搶到。近年有不少港人移民英國,但這是基於政治的因素,香港政府也沒必要阻止他們,人各有志,讓這些人跑到一個早已走上沒落之路的國家,有助他們領悟到真實世界的艱難,對他們人生大有教育意義,將來可再定自己的行止,香港何必插手理會?中國內地早已在港吸納了數以10萬計的人才,但香港歷年以來也有吸引到大量內地來的新移民,這是正常及有益的融滙,內地與香港都需要更多熟悉兩地情況的人才,這裏有互補性,競爭性不大。

但有一個國家常會被港人視為搶奪人才的競爭對手,這便是新加坡。這個彈丸小國,就算加上其百多萬的非永久居民,總人口也只是香港的8成多,為何值得我們特別注意?

港生活享受較優勝

這倒是有幾個原因。第一,新加坡對吸引及挽留外來人才一向積極,宣傳上亦很進取,只要你是新加坡所需要的人才,你大可相信,你會被歡迎。第二,新加坡的商業人才也許仍比不上香港,但其政府精英雲集,李光耀是公認的世界級政治家,其接班人亦甚具能力,香港在政治人才上真的輸了一大截,政府有高人在,政治不確定因素可減少,對移民有吸引力,就算是她的學術界或公共政策評論界,也有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此等頭腦與表達力超乎尋常的人物,香港就是找不到。第三,新加坡是發達經濟體,人均GDP若用市場滙率計,比香港高出25%,若用購買力平價計,按美國中情局的數據,更高出66%。第四,新加坡是金融中心,也是航運貿易中心,與香港相似,對香港的人才,也有需求,會否大力挖角?

光是看上述因素,似乎新加坡對香港是個嚴重的潛在威脅,但我們也需從另外的角度看問題。首先是新加坡的經濟有其獨特之處,她的人均收入雖高,但可用作消費的卻大有局限。新加坡之所以有這麼高的人均GDP,部分原因是她的總儲蓄率在當今天下,數一數二,高達GDP的57.5%,高儲蓄率意味着資本積累速度夠快,才可支撑到其經濟增長。但這也同時意味着,每生產100元,新加坡的政府與人民加起來才有42.5元用作當前的消費。反觀香港,每100元的GDP,即時的消費共有77.7元。用市場滙率計,新加坡的人均消費開支只是香港的59%,用購買力平價計,仍是不及香港,只得香港91%的水平。在生活享受或消費量上,新加坡不如香港,難怪不少熟悉兩地的人,嫌新加坡生活較香港為「悶」。

星有地緣政治隱憂

新加坡面對的挑戰卻是十分嚴重的。她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扼守着馬六甲海峽的咽喉、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的航運,若避開了這海峽,成本便大增。這個地理位置為新加坡帶來巨大利益,但福兮禍所依,懷璧其罪,若中美發生嚴重衝突,美國有很強的誘因要控制着新加坡,不讓中國的運油船經過。這會使新加坡左右為難,中國內地加上香港,是新加坡出口市場的27.96%,美國則只佔新加坡出口市場的8.37%,新加坡以外的東盟成員國,加起來也佔26.54%,由此可見,要新加坡完全聽從美國的指揮,是強人所難,違反其自身利益的。但美國有航母,新加坡不可不理會美國,所以她只能兩面不得罪。這策略正確,但不知可利用多久。中國也明白這風險,所以不但在巴基斯坦及緬甸另建立運輸通道,在陸路上更打通與俄羅斯及伊朗等產油國的關係。但這麼一來,新加坡的戰略重要性卻會受損。新加坡的外交平行術雖然高超,但地緣政治的隱憂卻赫然存在,搞得不好,滅國也不能排除。這便解釋到新加坡政府與人民都有強烈的危機感,這對搶人才倒不是有利因素。

在這種態勢下,新加坡當局會否高高地挖走香港的人才?大概不會,因這會得罪中國,違反她的生存策略。會否宣傳自己的吸引力,向世界推銷自己?這倒無傷大雅,誰也不能批評她。作為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若見到香港陷入困局,會否幸災樂禍?她的精英,格局胸襟,應遠不止此。他們應可看到,香港若是繁榮,對新加坡反而有利,因為成功的香港會對新加坡帶來競爭壓力,鞭策着她要繼續努力。我們大可相信,新加坡的精英會緊盯着香港的發展,並從中吸收經驗與教訓。

同理,港人也應把新加坡視為良性競爭對手,努力地提升自己對人才的吸引力。成功的新加坡,對香港一樣也是一條鞭子及一盞明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