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盡快升到管理層

發佈時間: 2022/12/09

盡快升到管理層

有研究顯示,香港企業的高級管理和行政人員的工作滿意度,較中下級員工高。我認為這基本上是個偽命題,因為即使不做研究,也會得出「想當然」的結論。高級管理人員和行政人員的工作層次較高,視野較闊,工作自由度也較大,而且薪水高得多,工作滿意度自然較高。

但研究指近一半(49%)「高級管理和行政人員」及28%「中層經理和初級員工」表示滿意自己的工作,就有點意外。高級職員有超過一半不滿意工作,可見愉快打工的難度。在我經驗中,9成中下層職員都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但研究指仍有28%滿意,也有點意外。

我打工的時候,幾乎一入行便知道自己不適合做中低層工作,因為我為人比較粗疏,又不太聽話,很難做一個低級職員的模範生,我也認為那些工作很難有滿足感。所以我當時的目標是盡快升上管理層,這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但如果目前的工作也做不好,便很難升職,惟有加倍努力,減少出錯。而且一有機會,便嘗試做責任以外的工作,讓上司甚至老闆明白我能勝任更高級的工作,於是我幾乎每年升職,用了7年時間便上了管理層,後來在工作中也獲得更好的成績,也更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