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那些年

發佈時間: 2022/12/09

那些年

電影或小說,吸引的人物故事很多時都是活於大時代之下,個人的經歷及選擇往往受到大環境影響,側寫小人物時,也反映時代的轉變。《給十九歲的我》紀錄了6名中學生在10年間的成長閱歷,也帶大家重溫香港過去的那些年。

6名同學,不是個個品學兼優的高材生,也不是個個想當醫生及律師。相反有蹺課的學生,有想當香港小姐的同學,有立志要做職業運動員的女生。喜歡她們的直率,願意分享自己的不安、不快與不滿。除了要面對個人及家庭問題,也經歷香港轉變的10年,在鏡頭前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長大後回望,是非常寶貴的成長印記。

導演張婉婷說,剪接時候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但不管是順境或逆境,都只是永恒中的一個小片段,這部電影也是她送給香港的一封情書。電影中副校長說「要用愛浸死佢哋」,張婉婷也說要當她們的樹洞,她們才願意打開心扉。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成長的迷惘與徬徨,成人的陪伴與鼓勵相當重要,以愛對待,而不是動輒懲罰。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