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元獨強勢頭或消退 續加息料利澳元紐元

發佈時間: 2022/12/15

美元獨強勢頭或消退 續加息料利澳元紐元

美國利率將升至多高,以及政策制定者將維持高利率多久,仍須取決於在官員們與40年來最熾熱通脹鬥爭時出現的經濟數據。隨着美國聯儲局官員不斷發表鴿派講話,通脹放緩推高加息步伐放緩的押注,市場開始討論放緩加息步伐如何影響美元交易。美儲局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官員在今年表現出非常一致的貨幣政策觀點,但這種情況將在2023年發生變化。多數人預期美元一枝獨秀的勢頭正在消退。

澳洲央行在12月議息會議,將官方現金利率從2.85厘上調至3.10厘,並預示將進一步收緊政策,以應對不斷升高的通脹。澳洲央行在會後聲明中預計,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進一步提高利率,但不會按照一個預先設定的路徑進行,未來加息的幅度和時間將繼續取決於即將公布的數據。預期澳洲在通脹仍高企下仍要進取加息,加上商品價格若回升,料有利澳元表現。

新西蘭央行在11月的政策會議上將主要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4.25厘,並暗示未來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儘管預計明年會出現經濟衰退,但該行仍在加大力度遏制通脹。新西蘭央行目前預計2023年的關鍵利率將從目前的4.25厘升至5.5厘,繼續加息料有利紐元表現。至於風險因素,需留意商品需求有否因環球經濟轉弱而放緩、澳洲或新西蘭央行對加息的取態有否緩和,央行要暫停加息可能令澳元或紐元短綫受壓,需時讓市場消化息口預期。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