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通關前當務之急

發佈時間: 2022/12/15

通關前當務之急

政府日前公布,撤銷大部分處所掃描「安心出行」的要求,取消入境旅客的「黃碼」限制,而前往內地及澳門時在離境口岸進行的檢疫要求,改為只需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這些措施,回應了旅遊業界和筆者一直的要求,讓香港步向復常邁出了重要一步。事實上,盡管政府早前推出了入境團的針對性安排(團進團出),但入境團數量依然相當少,今次政府的進一步放寬,有望為吸引旅客來港帶來正面作用。

另一個正面信息,是業界引頸以待的內地通關問題漸露曙光。在疫情前,內地旅客佔訪港旅客總數的78%,沒有與內地復常通關,香港旅遊業都難以看到真正復甦的希望。國家近日公布了新十條,特首李家超先生亦表示已即時與內地聯絡商討通關,有個別傳媒樂觀地報道明年初通關有望,筆者當然希望通關日子盡快來臨,但在全面通關之前,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處理好以下問題,以便在盡可能的情況下,恢復兩地的旅遊活動。

最基本的,是特區政府需與內地有關部委接洽,爭取盡快恢復辦理來港的旅遊簽注。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已停辦來港的旅遊簽注申請,來港人士只能以商務或探親等原因來港。故此,重新恢復辦理港澳通行證的旅遊簽注,是兩地開通旅遊的第一步。第二,是在未實施免檢疫通關前,盡量增加健康驛站和通關名額。雖然深圳近日將健康驛站名額由1,000個增至2,000個,金巴亦增至每日十班,但聖誕和農曆新年假期將至,市民回鄉需求殷切,急須當局增加名額和利用港珠澳大橋作分流。

第三,是理順目前香港機場北向轉機的安排。疫情前,有近半使用香港機場的旅客是在香港轉機,讓香港機場成為國際的航空樞紐。可是,現時旅客經香港轉機北上內地,必需要先入境香港,窒礙了樞紐功能,希望內地和特區政府盡快調整相關要求,讓香港恢復航空樞紐的地位。

最後,如短期內未能與內地全面復常通關,當局可先以閉環或點到點的方式,有限度,有條件地增加互通往來的空間。例如旅遊業界一直倡議「團進團出」,即是讓旅行團只到預先登記的行程,到指定的地點住宿、觀光及用餐,並且由領隊和導遊全程監察旅客的健康情況,在確保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為旅遊業界提供有限度的營運空間。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