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認識「乳房密度」

發佈時間: 2022/12/15

認識「乳房密度」

可能有人會認為,患乳癌的風險跟乳房大小有關,例如錯誤地以為乳房較大,患上乳癌的風險亦會隨之增加;乳房較小,則較低機會罹患乳癌。其實乳房大小跟罹患乳癌的風險完全無關,反而「乳房密度」若較高的話,罹患乳癌的風險會上升。

甚麼是乳房密度呢?首先,要由組成乳房的兩大類組織說起。乳房主要由纖維腺體組織和脂肪組織組成,如果纖維腺體組織愈多,在乳房X光造影檢查中看到的乳房就會愈密集,換言之,纖維腺體組織愈多,乳房密度就愈高。

儘管乳房密度愈高,代表乳房內的脂肪組織愈少,然而乳房密度的高低與乳房的大小、手感無關,它因人而異,而且不論是否密集都屬正常現象,亦會隨女士的年齡增長有所改變。那麼,為甚麼我們要認識「乳房密度」呢?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乳房密度愈高的話,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隨之增加。不過大家不要驚慌,罹患乳癌的成因有許多,乳房密度對整體風險只有很少影響。

第二,密集的乳房組織會影響乳房X光造影檢查。由於正常的密集乳房組織在X光下會呈白色,而腫塊或腫瘤亦呈白色,因此一些腫瘤會被密集的乳房組織遮蓋,因而影響檢查結果,乳房密度愈高,在乳房X光造影檢查中就愈難發現惡性腫瘤,若一旦被忽略,腫瘤就有更多時間生長,對治療有百害而無一利。

不論乳房大小,每位女性都應該熟悉自己乳房的外貌和手感,當發現有任何改變,都應該盡早向醫生諮詢。要活得健康,並無一勞永逸之法,在了解過種種罹患乳癌的成因後,不用過於驚慌,按自己的步伐改善生活習慣,享受健康快活的人生。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