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Spotify掀起音樂革命

發佈時間: 2022/12/16

Spotify掀起音樂革命

大汗淋漓地從跑步機下來,我忍不住立即發了一條信息給NEX的CEO李景輝︰「不要錯過一套Netflix剛上架的劇集叫《The Playlist》,是Spotify的初創故事,你一定感興趣。和唱片公司周旋那一集尤其令我有共鳴!」NEX剛發布音樂體感遊戲《Starri》,他們有和Spotify類似的經歷。

有別於大部分雄霸全球的科技巨企,Spotify並非來自「科技聖地」矽谷,它誕生於歐洲的瑞典。其異軍突起,不但改寫唱片公司的發展軌迹,也掀起前所未見的音樂工業革命,顛覆全球用戶的音樂播放習慣。目前Spotify穩佔全球音樂媒體第1位,市佔率逾3成,3大帝國Apple、Amazon和YouTube(Google)的同類服務都排在它後面。Spotify的誕生與成長,也可以說是眾初創中最艱難之一,因為它必須和財雄勢大的唱片巨頭正面交鋒而取得共識。

說《The Playlist》拍得好看,因為編劇聰明地從6個面向出發(The Vision、The Industry、The Law等),以6個主要人物(創辦人、投資者、唱片公司高層等)為骨幹,交織出一個精采故事,結構複雜而有條不紊。我最喜歡的第3集(The Law),從代表Spotify的法律顧問Petra Hansson之第一身出發,開宗明義道出Spotify成立時最難跨過的門檻︰唱片公司不願改變,科技公司不肯妥協。而她就是那條把兩者拴在一起的綫。(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