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園區萬戶須遷離

發佈時間: 2022/12/16

吳哥窟園區萬戶須遷離

柬埔寨政府以保育為由,要求住在吳哥窟遺址公園範圍內的村民在2023年前遷離,受影響家庭近1萬個。他們被要求遷往重置區倫達艾生態區,距離吳哥窟20公里,引起村民不滿。

吳哥窟是柬埔寨最著名的景點,每年吸引超過200萬名遊客,旅遊業幾乎是村民唯一生計。有村民表示用盡畢生積蓄及首飾在吳哥窟開業,店舖將於今年底被迫結業,投資化為烏有。另有村民不滿被迫放棄所擁有的土地,補償的農地面積亦不及以前。此外,倫達艾生態區大部分地區仍未開發,人煙稀少,缺乏工作機會,甚至沒有學校或醫院。

柬埔寨政府決定向自願遷移家庭頒發「平等卡」,同時把倫達艾生態區列為「城市」,進一步提高遷移家庭獲得的補貼。在「平等卡」項目下,鄉村家庭每月可以獲得20美元補貼,城市家庭則為30美元。政府會進一步為鄉村家庭每名成員補貼6美元,城市家庭則為10美元。

柬埔寨首相洪森承諾,已同意自願搬遷的家庭將可暫時在原址生活,直到新安置地點具備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根據統計,至今已有超過一半佔用土地家庭同意遷移至倫達艾生態區。

吳哥窟於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不過自2017年以來,UNESCO向柬埔寨政府發出兩次警告,要求關注並解決吳哥窟古蹟區土地佔用問題。

為了避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吳哥窟從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除名,洪森今年4月下令成立以副總理兼國家土地規劃和建設部長謝帕拉為首的特別委員會,全面調查和解決上述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言人則強調,該組織從未要求村民遷出吳哥窟,呼籲柬埔寨政府尊重村民的生計、人權及持續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