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日保健 合桃杞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22/12/16

冬日保健 合桃杞子雞湯

「氣溫突然下跌了兩度!立即找回大褸。」Riva說。

「大雪到了,天氣寒冷,不少人都鼻敏感發作,手腳冰冷。」我說。

「是呢。」她說。

「天氣嚴寒,正是補腎好季節。內經云︰冬三月,此謂閉藏。冬日的養護重在『藏』。那『藏』甚麼?就是藏精。『藏』好了,則『精滿神足』。冬天是養精蓄銳的好時候。下周冬至,更要好好預備,這時與天時相應,攝入的好東西也特別易封藏。民間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三伏天』和『三九天』分別為一年最熱和最冷的日子。這時做天灸治療,可以改善體質。」我說。

「和夏天一樣貼藥?」她問。

「冬至一陽生,當陰氣到最盡頭,陽氣開始復甦。三九天灸能鞏固三伏天灸的功效。冬天人體陽氣斂藏於裏,以辛溫的中藥磨成粉末,加入薑汁搓製而成的藥泥成為天灸藥貼,因病情敷貼不同穴位,達到溫通經絡、行氣活血,以及祛濕散寒的作用。

「不論三伏天灸或是三九天灸,通過藥泥使皮膚局部充血,甚或出現水泡,從而激發人體陽氣,有機會導致疤痕。有些人皮膚也可全沒問題。首次貼藥的人士可嘗試減少貼藥時間,以便觀察皮膚反應。」我說。

「之前三伏天灸也只留下印,現在都不太明顯了。我倒不怕。」她說。

「除了貼藥,可以配合保健湯水,加強補腎效果。想起補腎,當然想到合桃,外形真像一個腦袋。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的功用。

「杞子也是養肝補腎的好選擇。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這些材料煲雞湯,能益氣養血。雞肉性溫、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我說。

「沒做天灸也可飲嗎?」她問。

「這款合桃杞子雞湯是冬日保健湯水,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材料(4人分量)︰合桃1両、杞子3錢、紅蘿蔔1條、生薑2片、紅棗8粒、陳皮1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火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