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纖菌+維他命C 防治呼吸道感染

發佈時間: 2022/12/16

益纖菌+維他命C 防治呼吸道感染

踏入12月,是流感和呼吸道感染高峰期。

隨着世界各地放寬防疫措施,歐美國家已經出現呼吸道感染爆發。西班牙從呼吸道症狀患者樣本發現,現時流行的呼吸道感染病毒有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腺病毒等。3歲以下患者中,感染RSV病毒的比例最高,佔35%;而在3歲以上患者中,7成感染流感病毒。多種呼吸道病毒之中,暫時只有流感有預防疫苗,其他病毒只能依靠自身免疫力去抵抗。

近年綜合研究發現食用益生菌奶製品可以保護呼吸道感染,尤其上呼吸道感染,亦能降低患上肺炎和一般感冒風險。最近中國研究發現,服食金裝益纖菌中的乳酸雙歧桿菌HN019的嬰兒,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較低。實驗期間更沒有一個服食HN019的嬰兒需要接受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治療。上海研究發現,金裝益纖菌中的嗜酸乳桿菌NCFM能有效縮短3-5歲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時間達32%,且有效減少31.8%因病缺席上課的機會。可見維持腸道微生態,特別是補充益生菌,有助防治呼吸道感染。

維他命C有抗炎、抗氧化和調節免疫的作用,對預防呼吸道感染及其復元亦有幫助。大型綜合臨床研究發現,日常服用維他命C能降低患上感冒的風險,並能縮短感冒時間,成人8%、小童14%,更能減低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脂質體維他命C膠囊,比一般水劑脂質體維他命C穩定、不需冷藏,方便攜帶,是補充維他命C的最佳選擇。大家應補充益纖菌和脂質體維他命C,提升免疫力,防治呼吸道感染。祝你今個冬季健康愉快。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