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議息會 帶出的3個信息

發佈時間: 2022/12/16

美儲局議息會 帶出的3個信息

一如預期,美國聯儲局於周四凌晨的議息會宣布加息半厘,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範圍推上4.25厘至4.5厘水平,並成為自2007年以來最高息率位置。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其聲明中表示,不要太早認為通脹見頂,並揚言明年會繼續加息。他還指,現今問題不在於該局日後加息有多快,而是最終加息水平有多高及高息環境會維持多久等。另外,在19位美儲局委員中,只有兩位預期息率到明年底仍會在5厘以下,顯示大部分委員均估計息率將攀越5厘。而在美儲局的推算中,他們估計美儲局明年仍有機會加息75基點。這無疑打破了市場對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或有可能於明年4.75厘見頂的幻想。

美國經濟及就業有機會轉差

對於通脹問題,鮑威爾認為10月及11月通脹回落是好事,但要證實通脹是否真正進入下降軌,則還待觀察。而從美儲局在議息會後公開的經濟預測報告顯示,美儲局認為要到2025年底,美國通脹率才能真正返回該局制定的2%目標水平,而到2023年底相信通脹仍會在3%之上。至於失業率,該局估計將由現時3.7%到明年攀至4.6%水平,而明年GDP增長則只有0.5%,到2024年才能略為增加1.6%。

上述美儲局的聲明及對未來經濟預測,給了我們3個信息。首先,當然是美儲局會很大機會繼續加息至5.25厘才見頂,而非市場先前所估計的加息至4.75厘或5厘就見頂;其次,是美儲局就是見到失業率由現時3.7%攀至4.6%也在所不惜,打破了市場過去認為美儲局會忌憚失業率上升而停止加息的想法;最後,就是面對經濟增長嚴重放慢,美儲局也堅持要打擊通脹,但按美儲局估計,美國經濟就只會放慢而非收縮,相信這情況已較其他主要經濟體優勝。美儲局下次議息會在2月2日。(原文刊於12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