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合營車企冒升 本土品牌退潮

發佈時間: 2022/12/16

合營車企冒升 本土品牌退潮

過去20年來中國汽車行業發展迅速,其中合營汽車的崛起最快,把本土低技術的汽車品牌趕盡殺絕,其中能夠存活下來的只有吉利(00175)、長城(02333)、比亞迪(01211)及奇瑞等少數。

在合營汽車之中,德國系汽車遠遠跑贏日本和美國汽車,主要原因是從1989年之後,美國帶頭制裁中國經濟,令各國汽車廠不敢進入中國投資,但德國汽車製造廠不肯跟隨美國制裁中國,所以當時處於2、3綫的大眾汽車便成為率先進入中國市場的歐美品牌。外資品牌在中國製造,需要大量中國生產商供應零件,也亦是由當時開始,中國的車企大量學習外資車企的技術。近這2、3年來,日系汽車在中國的銷售漸漸失色,反而技術水平略遜日系汽車一籌的大眾汽車銷售量仍然屹立不倒,上汽和一汽皆有和德國大眾汽車在中國合資生產和銷售汽車,簡稱南北大眾,過去多年來銷售量都雄踞中國汽車排名榜首位。但在成功的背後,有多少人知道被淘汰的車企究竟有多少呢?

筆者費了大量時間,搜尋中國過去十多年以來的汽車車款數目,原來共達超過1,000款以上。其中屬SUV汽車的也逾有400至500款之多(已扣除近300多款已停產),數量之多真是嚇了筆者一跳。不但其數量驚人,有很多奇形怪款的名字也令筆者眼界大開,例如探岳、攬勝、大切諾基、風光、翼虎、指南者、傲虎、勁客、大指揮官、牧游俠、領界、帕里斯帝、星途追風、發現神行、自由俠、獅跑(這3款已停產)……名字趣怪的簡直多不勝數。相信上述的資料,可令香港對汽車有興趣的車迷耳目一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