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安居才能樂業

發佈時間: 2022/12/16

安居才能樂業

在澳洲坎培拉休假,過着慢活生活。作為典型香港人,睇樓成為活動之一,這邊的樓房格局基本上分為多層住宅單位、低密度聯排房屋及豪華大宅3類。在樓盤廣告內羅列的資料包括幾多個房間、車位及廁所、周邊交通及環境,不似香港的廣告,你不會見到樓房的面積大小或平均呎價,因為大體上市場已有共識,一房、兩三房單位的大小格局已定。即使細小的一房單位都大概有400呎,是初來埗到或單身族的上車盤。跟幾個90後移居澳洲的年輕人傾偈,居住環境成為他們定居澳洲的原因。無能力上車的會先租,又或者分租一間聯排房屋,居住空間寬敞,成為工作的動力。

回望香港,面對不少關於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全港居住劏房約12萬戶。早兩年曾經出現只有100多呎的納米樓,美其名為協助年輕人上車,但試問蝸居小宅,情何以堪!

近年政府積極尋求提高房屋供應量,3年前推出過渡性房屋,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興建3萬間簡約公屋,希望加快供應,縮短輪候公屋時間。坊間意見不一,有人擔心簡約設計不符合需要,但對基層市民而言,支付昂貴租金的劏房,抑或是入住有尊嚴的公屋單位?我支持房屋局局長的工作,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絕對可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