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順從客戶還是堅持己見?

發佈時間: 2022/12/16

順從客戶還是堅持己見?

廣告公司的提案,客戶一般來說都不會照單全收,總是提出修改的意見。廣告公司應順從客戶,還是堅持己見?

「堅持派」認為廣告賣的是專業服務,如果跟客戶意思改,誰來做也沒分別,我們也不會得到尊重。而且客戶不是我們真正的客戶,我們做的廣告是給客戶的顧客看,如果我們認為客戶的顧客會喜歡我們的廣告,就不應隨意修改。再者,廣告公司的成本就是時間,每一次改動,成本便疊加上去,隨意讓客戶修改是死路一條。

有些人認為「顧客永遠是對的」,客戶要甚麼便給甚麼好了。反正廣告沒有公式可循,品牌銷售也受很多因素影響,萬一堅持不改但銷售欠佳,廣告公司還會成代罪羔羊。況且如果企得太硬,即使可保留「原汁原味」,但弄到客戶不高興,還是會被炒。

所以我認為廣告人不應鐵板一塊,要知所進退。我認為應該要有底綫思維,如果某部分改動後,會大大削弱效果的話,便不惜失去客戶也要堅持,反正出街後效果欠佳也保不住客戶。但即使堅持,也要態度良好,心平氣和,可以失去客戶,但不可以失去風度。還有,在合約上應寫明只可以改多少次,再改便加錢,或改動到一定次數後,只收一個基本費用,然後請客戶另覓高明。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