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金邦達末期穩派超高息

發佈時間: 2022/12/19

金邦達末期穩派超高息

加息周期之際,股息是最重要的選股因素,若某公司宣布盈利增長但不派息,定必受到市場懲罰!

主業是為銀行及政府機構提供信用卡及其他金融卡解決方案的金邦達(03315),宣布上半年度業績後,突然不派中期股息,因而遇到龐大沽壓,就算公司入市回購仍不能穩住股價,直至近期大市反覆回升,股價才反彈至1.5元水平,但與其250天平均值1.69元及52周高位2.4元仍有距離。金邦達今年上半年業績良佳,收入按年增長14.5%至7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7,577萬元,增長9.7%,每股盈利9.3分,然而,一向都派中期股息的金邦達董事會卻決定今年不派發。

董事會在中期報告表示,當投資和貿易活動低迷之際,信用卡支付方式表現良佳,嵌入式軟件和安全支付產品發展勢頭強勁。除了主要在中國市場穩定增長之外,在全球各地更開始急增,其中歐洲、非洲和中東市場的收入按年增長達17.7倍至約2,900萬元,亞太地區收入增長55%至5,990萬元。

集團的安全支付嵌入式軟件在中國備受歡迎,已有超過1,000家銀行和金融機構使用。集團亦率先承接多個省市第3代社會保障卡發行項目,上半年,中國市場錄得安全支付產品收入逾3.7億元,增長17.2%。

董事會稱,雖然面對供應鏈波動及疫情反覆,但對業務發展保持積極樂觀,皆因作為唯一的全球性通用支付工具,信用卡仍將旺盛增長。董事會認為,國際間通脹日益加劇,將刺激信用卡的申領和使用,而在中國,政府全面啟動第3代社會保障卡,市場潛力將持續釋放。上半年,數字人民幣試點已經拓展到全國15個省份,試點範圍穩步擴大,相關市場蘊藏巨大潛力。

每股資產淨值近3港元

金邦達去年派中期息2.5仙,接着派末期息連特別股息14仙,即全年派16.5仙,較前一年減少0.5仙,皆因去年盈利略為下降。董事會沒有解釋為何今年不派中期息,但表示集團「將繼續執行既定的分紅政策」。我的理解是,即全年派息比率仍保持於85%。

為何對於派高股息樂觀?金邦達一向是超級現金牛,中期結算時,現金及現金等值物、定期存款、已抵押銀行存款合共11.5億元,銀行借款僅為1.4億元,即淨現金保持在10億元高水平,合每股超過1.3港元,而每股資產淨值接近3港元。

各類金融卡前景佳,保守估計,金邦達全年盈利不少於20仙,末期息連特別息將超過16.5仙,現價預期息率超過10厘,明年3月便會宣派,現時是收集機會。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