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鄭問的千年一問

發佈時間: 2022/12/20

鄭問的千年一問

剛拜讀完《千年一問Chen Uen︰鄭問紀錄片》,才從側面了解更多鄭問大師的生平點滴,一個人能成功,有人說可能是幸運之神眷顧,但一個人長時間成功,就絕對沒有僥倖這回事,而是以實力、魄力與努力換取的,台灣國寶級漫畫大師鄭問,就是一個實力魄力努力兼備的奇才,千年出一問,一問要千年。

鄭問本名鄭進文,因為他覺得自己畫得那麼好,為甚麼沒有人欣賞,真是無語問蒼天,就這樣以筆名鄭問行世。鄭問從小就喜愛畫畫,9歲已能在廟前地上畫出與他等身高的門神畫像,之後考上復興商工美術科系,學習畫畫及雕塑,他非常勤力,畫到手流血也不自知;高三時被分派到雕刻組,因而訓練到鄭問對立體觀察的能力,及對表情的掌控。

和他共事的人形容,鄭問是工作狂,很能熬夜,一星期只睡兩次。他自己承認最初的畫風是模仿日本漫畫家池上遼一,但他一心要創出自己的風格,慢慢形成了水墨與寫實混合的獨特畫風,可說是鄭問的招牌。

他一生不停挑戰自我,在台灣成名後,先後去日本、香港及大陸創作,可惜天妒英才,2017年3月26日凌晨3時,鄭問因為心肌梗塞逝世,享年58歲。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