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一個失眠的夜

發佈時間: 2022/12/21

總是在一個失眠的夜

「失眠」即不寐,是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的一種病態,主要可見睡眠時間或深度的不足,亦可與頭痛、眩暈、心悸、健忘等不適同時出現。根據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顯示,每10名市民便有6.8人受失眠問題困擾,影響日常生活。

《靈樞‧口問》記載︰「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陰陽的正常運動是人獲得正常睡眠的基本條件。心主神明,陰陽氣血上奉於心,心神得養則能寐。當陰陽失交,陽不入陰,心神不安,神不守舍,而易引起不寐。

中醫認為形成不寐的原因很多,一般包括飲食不節、情志內傷、勞倦失調、久病體虛等,而且多與心、脾、肝、腎等臟腑有關。陰陽氣血皆來源於水穀精微,其生成及布散,依賴脾主運化的功能。人體血液儲藏及分布的調節,又有賴肝以藏血調血。腎主藏精,腎精上奉於心,心氣下交於腎。若腎氣虧虛,心腎失交,則神志不寧。

除了透過中藥或針灸治療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練、晚餐時避免攝取濃茶咖啡、排除影響睡眠的外在因素等,往往都對不寐的治療事半功倍。如對病情有疑問,請及早求診中醫師。

撰文: 單雪寧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