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私養大型貓科動物

發佈時間: 2022/12/23

美禁私養大型貓科動物

美國參議院近日通過《大貓公共安全法》(Big Cat Public Safety Act),限制私人擁有獅子、老虎和花豹等大型貓科動物,禁止作為寵物飼養及為動物園提供娛樂活動。這項法案得以通過,有賴串流平台Netflix一部紀錄片《虎王》(Tiger King)廣受歡迎。片中主角經營一間老虎繁殖機構,並提供撫摸幼崽和拍照等收費服務,不過他一直在公眾視綫後虐待所飼養的老虎,最終被判監22年。這套紀錄片引發社會關注私人圈養大型貓科動物的剝削問題,協助推動法案通過。

在美國飼養大型貓科動物風氣盛行。據估計,全球野生老虎僅有不足4,000隻,但美國竟有多達7,000隻在動物園生活或屬於私人擁有,數量幾乎是野生的兩倍。其中許多老虎被關在狹小而環境惡劣的動物園,或者被人當作寵物在後院飼養,在法案通過前欠缺制度監管。

美國動物福利學會指出,私人動物園不斷繁殖大貓,是為了繼續透過提供撫摸幼崽、餵食和合照等牟利。當幼崽長大並失去這些功能後,有些私人動物園便會把牠們殺害。此外,大貓難以被人類完全馴養,造成危險。在2001年,德州一隻寵物老虎扯下一個男童的手臂,當地因此立法要求老虎飼主進行登記。

根據新法案,只有野生動物保護區、大學和經認證的動物園可以擁有大型貓科動物,展出時需與公眾保持至少4.5米距離,亦禁止公開撫摸、餵食、與幼崽玩耍或合照等行為。既有的大型貓科動物主人只要在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登記、不讓寵物與公眾直接接觸,便可繼續飼養。有動保人士關注,禁止大貓產業後,會否有人轉向以其他動物例如樹懶和黑熊牟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