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賀聖誕盡情吃喝 益纖菌保障健康

發佈時間: 2022/12/23

賀聖誕盡情吃喝 益纖菌保障健康

冬至剛過,明天就是平安夜。適逢本港開始放寬防疫政策,久別的親朋好友又可以歡聚盡情吃喝度聖誕。享用佳餚當然要配美酒。喝酒後酒精(乙醇)經血液循環體內。大部分酒精經由肝臟中乙醇脫氫酶(ADH)轉化成乙醛,再由乙醛脫氫酶(ALDH)轉化成水及乙酸。酒精能破壞細胞、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而乙醛毒性更強,亦可以致癌。亞洲人的ADH活性普遍較佳,而不少人的ALDH活性很低,容易積聚乙醛,是飲酒後面紅、頭暈、嘔吐等中毒症狀的主因。

美國研究發現飲酒前吃高纖維、脂肪或蛋白質食物能保護腸胃、減慢酒精吸收,還可以短時間增加肝臟血流量,加快酒精代謝。韓國有研究發現先喝梨汁再喝酒的組別,血液中的酒精水平明顯較低;有ALDH活性的組別血液中的乙醛水平明顯較低,宿醉症狀明顯較少。

美國團隊把ALDH基因放入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益生菌中成為能解宿醉的益生菌產品。瑞典研究發現含枯草芽孢桿菌和凝結芽孢桿菌(Bacillus coagulans)的益生菌補充劑能明顯降低酒後的血液酒精水平,但對喝酒後的行為認知能力並沒有明顯影響。韓國另一研究發現乳酸菌及雙歧桿菌複合配方對ALDH活性缺失的受試者能明顯降低酒後血液酒精及乙醛水平。益纖菌是乳酸菌和雙歧桿菌複合配方,有助解酒防宿醉。

要避免在節日飲食過度,大家進食時可先吃適量蔬菜或蛋白質(如肉類),增加飽腹感,亦能減慢跟着進食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速度,可穩定血糖。如不小心吃得太飽,可食用益纖菌消消滯。我們過往亦曾提供不少節慶健康小貼士,大家可以溫故知新。

祝大家識飲識食、聖誕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