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至湯:當歸生薑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2/12/23

冬至湯:當歸生薑羊肉湯

「陳醫師,診所到了冬至日會早點休診呢。」Amy說。

「冬至是大節,只是現代不是公眾假期而被忽略了。」我說。

「為甚麼?」她問。

「近日天氣終於轉冷,冬至到了。冬至,顧名思義,冬天到了極致。冬至那一天,白日是一年中最短的,過了這一天,白晝逐漸變長,而黑夜逐漸變短。我們說『冬至一陽生』,萬物由『藏』轉『生』的轉捩點,是一個新的開始。在西周時,冬至是一年之首。民間又有『冬大過年』的說法。」我說。

「這和早點休息又有何關係?」她不解道。

「都市人年中無休,工作繁忙,休息不足,陽氣時常處於消耗狀態。陽氣不足,手腳冰冷,敏感症狀如鼻敏感、濕疹等都常見。冬至開始是大自然一年中陰陽轉換的關鍵時節,人體亦處於陰陽變換的重要階段,這個時候要好好呵護陽氣。冬至是一家人吃飯的大日子,可以煲當歸生薑羊肉湯,可助人體順應天時,溫養陽氣,補益精血。」我說。

「一定要吃羊肉嗎?」她問。

「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東漢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這裏特別使用羊肉,因為羊肉性溫、味甘,入脾、腎經,能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嚴冬吃特別補益陽氣。當歸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當歸生薑羊肉湯有溫中養血,祛寒止痛的功效。

「在這個基礎上可以加入合桃和杞子,加強補益肝腎的作用。又可以加入黃耆和砂仁,一方面升陽氣,同時化濕行氣,幫助脾胃消化和吸收。紅棗和生薑是好拍檔,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款當歸生薑羊肉湯加味,正合這一年的冬至,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立即提醒媽媽買多點羊肉煲湯。」她說。

「還要早點睡覺,早點休息,以保養陽氣。祝大家身體健康,冬至一家團團圓圓。」我說。

材料(4人分量)︰當歸5錢、合桃1両、黃耆1両、砂仁3錢、杞子5錢、紅棗3粒、生薑1両、帶骨羊肉1斤。

製法︰一、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二、可加少許胡椒粉。

注意︰一、感冒和月經期間停服;二、冬至前後10天可服;三、不喜羊肉者可以老母雞代替;四、素食者可以腰果代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